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时政 -> 专栏 -> 家园 -> 家园中人说家园
【《家园》中人说家园】
马玉山: 创新是传统制造业唯一出路
2018-10-08 10:12:55   
2018-10-08 10:12:55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  “对我们来说,企业就是赖以生存的家园,不论何时,只有牢固树立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、荣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,才能实现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,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。”马玉山说。

  不久前,央视播出的自治区成立60周年四集大型政论专题片《家园》,讲述了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玉山带领员工奋力拼搏,实现企业涅槃重生的故事。

  曾经,吴忠仪表是国内控制阀行业的佼佼者,研发生产的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%,产品供不应求,研发人员占全体员工的32%,企业拥有国内一流科研生产团队。

  2004年,受资金链断裂、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,吴忠仪表濒临倒闭,两百多名技术人员走得只剩10个人。

  “最艰难的时期,企业为员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只占工资总额的2%,而当时其他企业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比例高达12%。”马玉山告诉记者,由于工资低、社保长期欠交,员工甚至没有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资格。

  “我们的员工在同行里抬不起头!”马玉山说,面对员工生活水平低的现状,企业痛定思痛,决定通过创新改变命运,为员工建设一个美好家园。

  2009年,吴忠仪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,攻关高端控制阀制造,以国产化替代为目标,力争改变高端控制阀进口产品价格高、售后服务跟不上的卡脖子状况。

  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,吴忠仪表一步一个脚印,用实际行动印证了“创新是传统制造业唯一出路”的理念。

  2015年6月,“西气东输”杭州一管线建设项目成功安装了吴忠仪表生产的天然气调压撬,打破了我国天然气长输管线领域关键设备被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。

  近年来,企业先后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和自治区级创新平台,24项控制阀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,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8项,取得3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。

  尝到创新引领发展的甜头后,吴忠仪表更加注重产品研发,马玉山告诉记者,企业每年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约8000万元,其中仅研发投入达5000多万元,企业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,逐步实现产品国产化,并承担国家“863”计划等重大专项研究。

  “建设美好家园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。我心目中的美好家园是一个经济繁荣、民族团结、环境优美、人民富裕的家园。”马玉山说,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衡量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,是我国成为制造强国的主要依靠。他将继续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,不断壮大企业规模,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,以创新发展振兴宁夏实体经济,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。

  “建设美好家园不是少数人的梦想,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心愿。我认为做好本职工作,就是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。”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精密铸造事业部部长文谦说。他会以建设美好家园为目标和动力,全力以赴投入产品研发中,让更多技术打破国外垄断,让“中国智造”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。(记者 姜璐)

【编辑】:杨兆莲
【责任编辑】:杨兆莲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